那年一九八二

浮夸 (Live) - 林志炫

Kircheis's Skyline:

林志炫的《浮夸》和陈奕迅版已经不是同一首歌,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不要浮夸”。歌由心生,这首歌的歌词可以说是为林量身定做的。

陈奕迅的浮夸是一个人搏出位博眼球从不被注意到成为焦点,他唱的嘶哑唱的外放很正常,这首歌是需要发泄的歌

林志炫的浮夸是完完全全唱的自己,要做真实的自己不去拼浮夸的东西,林志炫这首歌是“反浮夸”,林版就要唱的矜持和格调,因为这首歌是一首不随波逐流的歌


"幸运儿不是我 因为我选择的路很难走/如果够出色 却不能出头/至少也做到没第二个我" 

这一句点出此曲主旨。


91年和李骥一起出道组成优客李林,当时惊艳台湾,

95年的时候,他家里的印刷厂着火,破产,他妈妈一病不起,他爸爸要求他放弃唱歌,他照做了,

随着他的退出,优客李林解散,

他打理家里的印刷厂,并照顾家人,后来生意有了起色,他妈妈去世后,才以个人身份回到歌坛,

他唱歌就是爱好,所以不太追求唱歌以外的东西,不用博取眼球,就纯粹的唱歌。

复出的林志炫只有一个感觉 - “洗尽铅华见真淳“。整个华语歌坛,几十年来只有张雨生和林志炫走了这条路,从创作到演唱,一丝不苟。现在林志炫更多的是现场演唱,与录音室一样完美效果的现场,让人震撼和尊重。纯为音乐的理想,现在更能将美声、歌剧、摇滚、民谣等多种不同的风格的歌曲重新编曲修词融入自己的感悟。

2008年演唱会,最近的one take公视演唱会就是他最好的答卷。

喜欢这份“洗尽铅华见真淳“,喜欢这单纯的痴迷,喜欢这一丝不苟的态度。


《浮夸》

夜晚星空 你只看见 最亮的那颗

人海中你崇拜话题最多 最红的那个

谁不觊觎着要站在舞台中央光环只为我闪烁

散场后落幕后谁关心你想什么 谁在乎你做什么

夸张不是罪过 能满足空洞乏味的生活

那窥探的眼 那议论的口 消遣了每一次茶余饭后

难道非要浮夸吗 无谓是非与真假

拼排场 包装 比身价 谁说真心话

谁说真心话 只要画面够惊讶 只要内容够爆炸

一张嘴开出了天花 嬉笑怒骂

只能在夜里镜子前 偷偷讲实话

你喜欢我 不喜欢我 是你的自由

我只是希望在某些时候 抓到你耳朵

为音乐梦想唱出第一个音符 从此就没放弃过

主观的 客观的 旁观的拦阻太多 好坏要自己承受

所以我要歌颂 让情绪释放在歌声之中

选择虽然多 好歌有几首 能够去感动人给些什么

难道非要浮夸吗 无谓是非与真假

拼排场 包装 比身价 谁是大赢家

谁是大赢家 只要画面够惊讶 只要内容够爆炸

一张嘴开出了天花 嬉笑怒骂

只能在夜里镜子前 偷偷讲实话

幸运儿不是我 因为我选择的路很难走

如果够出色 却不能出头

至少也做到没第二个我

难道非要浮夸吗 内心也曾很挣扎

一个人努力的时候 有谁看见吗

有谁知道吗 唱到思绪都融化 唱到声音也沙哑

说是我着了魔也好 疯了也罢

若不能挥洒 算什么歌唱的玩家

看着我正在为你发光

合不合胃口 都请欣然接受吧

下一刻要为你擦出火花

评论

热度(5)